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党建工作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文章来源: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161

    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校共发展党员14887人。截至2019年12月1日,全校共有36个二级党组织,434个党支部,其中,二级党委22个,二级党总支6个,直属党支部8个。全校党员总数为7281人(不含珠江学院党员),其中,在职在编教工党员2418人,占在职在编教工总数的71.18%;学生党员4182人,占学生比例的10.13%。

2016年7月,华南农业大学党委被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6年,学校党委被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至2019年,全校共16个基层党组织被确定为全国、全省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学校被确立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兽医学院和动物科学学院被确立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支部被确立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支部被确定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8个支部被确立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入选全国、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各1个。学校在2019年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评估中均获“优秀”等次。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荣获2019年度广东高校党建十佳创新案例

    此外,学校有12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高校基层组织生活创新案例,4个党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命名为“三型党支部”,3个案例分别获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评审一等奖和二等奖。

    党内学习教育成效明显

    2013年7月起,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学校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按照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办人民满意大学”的目标扎实推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有力促进了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
    2015年5月起,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学校组织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教育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贡献。
    2016年4月起,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根据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学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2019年9月起,根据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学校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师生党员聚焦主题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党建“书记项目”成果丰硕
    2012年至2017年,连续6年由校党委书记主持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又探索了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连续六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项目”,并入选全省党建“书记项目库”。2两次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广东党建》杂志、人民网、中央党建网等媒体多次对我校“书记项目”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登载、报道。
    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六个一”工程(2012年)。对象为大学生预备党员,目的是加强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内容包括签署一份承诺、研读一部经典、开展一项调查、做好一周义工、帮助一个同学、组织一次评议。2012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示范性项目”、“全省组织系统2012年度特色工作”,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批示《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六个一”工程》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光明日报对学校大学生预备党员通过项目锤炼党性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通报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及主要成效。
    “党徽闪亮”,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建设(2013年)。对象为全体大学生党员,目的是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后续培养教育,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与成长。项目搭建了一个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志愿红满堂”,培育一批党员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建设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阵地,形成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等。《广东党建》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教育部思治简报(2016年第2期)》刊载了我校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工作做法和成效。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4年)。对象为全校基层党组织,目标定位在“发挥作用”上,项目覆盖了全校所有党支部,提出了“三个服务”,即:服务中心、服务师生、服务三农。重点推进学生成长服务进社区,打造了学生事务“10分钟服务圈”,南方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两严一创”,抓实支部建设(2015年)。对象为全校党支部,项目着力解决党支部组织生活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三个目标,即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创新党员服务载体。项目实施为2016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奠定了基础,形成了多个示范性较强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受到上级主管部门肯定,有的经验做法在其他高校推广,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示范性项目”。
    深化拓展“两严一创”,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作用(2016年)。工作着力点继续放在党支部,着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支部建设责任进一步落实,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优化,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有较明显改善。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6期以《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做细指导压实督导推动学习教育抓出成效》,第12期以《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为题,通报了有关工作的经验做法。
    把好“三关”,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7年)。通过把好“三会一课”责任关、督导关、质量关,推动 “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执行,发挥“三会一课”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作用。广东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22期以《发挥支部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题,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简报第6期以《华南农业大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题通报了有关做法。
    党建“双创”成效显著

  中组部《组工信息》报道我校“双培双支”工作做法

    2018年起,学校党委深入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双培双支”工程,即对标“5个到位”面向部分学院、教学部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对标“7个有力”重点培育创建5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点支持建设1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每年支持不少于5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到党性教育基地脱产培训。“双培双支”工程培育和树立了一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找准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以培促建、以建促改,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及时总结凝练、深入宣传推广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双培双支”工程的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广东组工信息》、中央组织部《组工信息》接续专题报道。校党委工作案例《深化拓展“双培双支”,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获全省高校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以及《南方+》“广东高校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
    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坚持党管干部,强化党委把关作用,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的新精神新要求,不断更新选人用人方式。注重突出政治标准,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突出实绩、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选优配强班子;注重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制定《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办法》,通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绩效激励,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干部选任工作制度、规范干部选任流程,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等文件。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做到可追溯、可倒查。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日常管理的若干规定》《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对中层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等文件,严格查核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党员教育常态长效
    七年来,学校建立起多层次、多类别、多渠道的经常性教育体系,培养了一支信念坚定、服务师生、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造就了一批素质优良、纪律严明、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员队伍和后备力量。

我校举办第三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选派了82名干部到省委党校、教育部中南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参加学习;选派了43名处级干部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选派了13名处级干部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干部出国研修项目;选派了60名处级干部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选派了178名副处级干部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开办了学院(教学部)领导班子及新提任处级干部管理能力专题培训班;举办了六期科级干部校内培训班;组织120余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赴江西干部学院开展脱产培训。
    联合学院分党校举办了1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学员30000余人;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通知要求,启动了党员发展对象校级集中培训工作,现已培训4663人;针对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及党员素质能力的不同要求,开办各类专题培训累计达600余场,实现了党员年度培训全覆盖。
    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中国大学生网络党校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在线学习培训,累计参训达42000余人次。(供稿/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芃辰)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