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人才培养篇(三):奋力开创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01 浏览次数:435

 2013年12月学校成立研究生院

  我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35年,是全国最早招收农科研究生的高校。1981年我国实施学位制度后,学校成为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第二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已形成了“硕士与博士学位兼备的层次结构”“学术型与专业学位兼备的类型结构”和“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的学科结构”,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截至2019年11月,学校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1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和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覆盖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和艺术学8个门类。在岗博士生导师298人,在岗硕士生导师1314人。在读研究生720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150人,硕士研究生6051人(学术型硕士生2126人,专业学位硕士生3925人)。  

  研究生院成立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于2013年12月成立研究生院,续写研究生教育新华章。

  2013年全面启动第二轮研究生教育改革

  自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坚持以“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中心工作,在巩固2010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从2013年开始,全面推进新一轮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培养结构趋于平衡、管理体制机制日益完善,为广东省、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做出了新的贡献。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规模与结构

  

  

  改革成效

  研究生生源质量显著提升

  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共招收博士生1734人,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在国内领先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在职博士研究生的比例由2011年的33.0%下降到2019年的5.7%;共招收硕士生14056人,全日制学术硕士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比例由2011年的5.56:1调整为0.77:1,报考人数大幅度上升,2020年报考人数达6991人,是2012年的3.1倍。华南农业大学考点工作实现平安研考。

  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更加规范

  所有一级学科均实现学科内硕士、博士课程贯通设置,学术型研究生必修课程减少68%,基本形成了开放灵活的选课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开课机制,初步构建规范化管理和个性化培养相统一的研究生课程教学体系。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32项。构建了“学校+基地+产业”协同育人机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学校-基地”轮训式培养初见成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的新模式趋于成型,已建成国家级示范基地3个、省级示范基地37个。

我校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Genetics》、《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显著增强

  全面实行导师聘任制,打破导师身份终身制,实现了“有上有下”的导师岗位动态管理,更多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获聘,导师队伍更具活力,队伍结构更为合理。加强导师队伍管理,开展导师岗前培训和上岗资格考试,夯实“立德树人”基础,提高“培才育人”意识。

  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研究生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在国家和广东省学位论文抽检中总体质量良好。我校研究生在《Nature Genetics》《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19年奖励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总篇数643篇,是2011年的3.3倍,总影响因子为1814.43,是2011年的7.9倍,影响因子4.0以上的论文篇数191篇,是2011年的95.5倍。

  

  学校(研究生)先后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第五届“赢在广州”众创杯创业大赛团队组金奖、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优秀组织奖、“歌尔杯”第三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农林类院校唯一的获奖作品)、世界工艺美术博览会“仙作杯”传统家具创新设计大赛银奖、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团体一等奖(最高奖项)、“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博士团”三下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研究生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

  学校科技下乡“博士团”连续19年深入省内外多个贫困县市,助推学校精准扶贫工作,促进高校人才与农业基层组织对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与合作。第12次党代会以来,新建了2个“博士团”三下乡实践基地,开展了139场田间生产调研,82场科技培训讲座、农业技术座谈会,356次科技咨询和指导服务,协助建设2个“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新农村建设中谱写了一曲嘹亮的青春之歌。“博士团”获全国“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等称号。(供稿/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蒙丽)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