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人才培养篇(四):把好本科“入口”毕业生“出口”关 助推学校“争创一流”建设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01 浏览次数:335

学校每年举办高考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咨询会活动    

    近年来,我校本科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在生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生源质量保持相对稳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广东省大学生行业分析大赛优秀组织奖”“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教学大赛优秀组织高校奖”“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组织高校奖”,就业创业教育教研室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学校招生宣传获得社会广泛认可,连续两年被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授予“高校优秀组织奖”。

校党委副书记陈少雄、副校长杨运东与学院师生在招生宣传活动现场  

    聚焦“两个重点” 确保“两个稳定”

    学校每年本科招生人数稳定在9000人左右,2019年增加到1万人,是广东省本科招生人数最多的高校。学校现有普通文理科类、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港澳台联招等本科招生类型。多年来,学校招生工作坚持“稳”字当先,以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做好高考招生录取,积极应对优质生源竞争。

    加强招生考试管理,保证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深入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规定,确保招生工作阳光、透明、公正、平稳,提升了学校招生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规范管理特殊类招生考试工作,学校招生就业处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考试、评卷环节的管控,确保特殊类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学校逐步取消了艺术类术科校考,目前美术类、音乐类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均使用术科统考成绩录取。同时,按照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的工作要求,及时在本科招生信息网站公布每年的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校考合格考生名单等重要信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

学校各学院专家教授热情为考生提供高考招生咨询服务  

    积极应对生源竞争,保证生源质量相对稳定。近几年,随着招生政策的变化,本科院校优质生源竞争日趋激烈。2013年,省内原二本院校有4所高校共52个专业进入一本招生。2014年、2015年,有3所原二本院校相继整体纳入一本招生。2016年,又有5所原二本院校的93个专业调整到一本招生。2018年起,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面对生源竞争的严峻形势,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招就处与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加强联动,采取以下有效举措,保证了生源质量的相对稳定。

  一是调整招生政策。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研判招生形势,合理调整招生计划,保障生源质量;同时,积极争取学校政策扶持,通过各种奖励措施,稳步提升了农科的填报率。

  二是强化招生宣传。丰富招生宣传形式,开通学校招生手机微网站、学校官微开设招生专栏、加强招生专业特色亮点的宣传、举办学院网站招生宣传内容评比、开展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每年举办校园开放周暨高考招生咨询会等;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全员参与招生宣传的新局面,每年均有300余名来自各学院、机关部处的教职工投身一线,为近10万名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加强与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的深度合作,现有优质生源基地中学147个,组织专家到生源基地中学开展生涯指导、高考志愿填报等讲座,举办中学生夏令营,邀请中学生来校研学等。

  三是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充分发挥招生与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近几年新增了5个专业的丁颖班、7个专业的国际班和5个校企合作的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专业吸引力。  

  广东省教育厅领导、校领导、生涯合作单位代表等出席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生涯认知博览会

学校承办第33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坚持以生为本  立足四“点”发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三全育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生为本,立足四“点”发力,全力推进毕业生更充分、更精准、更高质量就业。

    以生涯教育为“着力点”,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以课程教育为载体,开展全程一体化的生涯指导。大一举办新生职业规划适应性教育周活动,帮助新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大二大三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力提升》必修课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并提升求职技能;大四则为毕业生提供职场适应性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等,鼓励毕业生在服务国家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以学生活动为载体,推进个性化精细化指导。创新举办生涯认知博览会,构建“政校企”三位一体的生涯教育模式,树立体验式教学品牌,依托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宣传,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累计近3万名学生参与了活动。同时,结合学生需求,每年开展超过100余场的工作坊、沙龙、就业指导讲座和学生“名企行”实践活动,开展职场精英训练营及各类就业竞争力大赛,学生在多届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行业分析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学校被教育部授予“2014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     

我校在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获“本科组特等奖”、“优秀组织高校奖“等  

    以搭建平台为“支撑点”,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积极推进基层就业,引导学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参加新疆专招、西藏专招、三支一扶、西部(山区)计划、应征入伍、各地选调生等基层项目的人数,在广东省同层次高校中名列前茅。走访优质企业,抢占高端就业市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型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等重点行业,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各学院近四年走访优质企业1000多家。实行校招企业评级制度,重新评估并建立优质企业数据库,严格审核供需见面会、行业招聘会以及宣讲会等来校招聘企业的资质,提升学生应聘满意度。用人单位来校开展招聘会数量每年不断增加,提供就业岗位充足。

    以信息化建设为“增效点”,提升就业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就业管理平台,围绕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打造网络办事平台,宣传就业政策、发布办事指南,增加学生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目前,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粉丝量已超过6万人。优化就业办事流程,建立招生就业处直通车、就业信息网两大平台,将招聘活动、就业指导活动、就业派遣等常规业务集成,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精准度。同时,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引入条形码管理系统、高拍仪等设备,保证就业信息真实可靠。建立业务知识题库开展线上测试,实现了就业知识趣味化、普及化,为毕业生贴心制作就业手册、出征宝典等材料,全面提升师生“易就业”服务水平。

广东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华南农业大学专场 

    以师资建设为“保障点”,提升就业指导教师专业水平。加强师资培养,严格选拔新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等,每年组织教师参加省内外各类就业指导方面的专业培训。目前,就业指导教师150余人,副高以上18人,国家级职业指导师50人。同时,引进150名企业高管担任生涯导师,对学生进行个体指导,并提供参观企业及实习机会,促进就业指导工作更好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其中,谢珊老师被评为“全国就业指导感动人物”、四位老师在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呈现出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高和就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2%以上的较高水平。毕业生升学率增长到20%,其中升学流向国内“双一流”高校和QS世界排名前50高校的比例约40%。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对自我职业的满意度、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的满意度逐年提高。我校毕业生在社会形成了“好口碑”,学校连续多年赢得中国百强雇主认可,获评“就业最佳生源奖”“就业最具创新奖”等。(供稿/招生就业处)

  

(责任编辑:蒙丽)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