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宣传思想篇:高举旗帜凝聚人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章来源: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136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委宣传部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积极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氛围,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及“争创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支撑。

理论武装补钙铸魂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学校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党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双周集中学习”为抓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扩大学习影响,推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聚焦主题主线,抓实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

2012年以来,学校下发的中心组学习资料(部分)

   制定并组织实施学校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对全校性理论学习作出制度性工作安排。文件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主题和要求,确保了中心组学习的规范性,提高了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对校中心组和各二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提出了严格学习要求,确保了中心组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2至今,学校中心组(扩大)安排集体学习会73场。为学校中心组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二级中心组等发放各类理论学习资料12000余册,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中心组学习连续多年得到了省委宣传部中心组理论学习简报的通报肯定。

学校相继开设各种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在中心组学习的带动下,各单位严格落实教职工“双周集中学习”制度,学校党委不断加强管理和督查。理论宣讲团、党校讲师团成员、辅导员深入师生开展政治理论宣讲和形势与政策教育,有效强化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继开设“理论学习” “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网站,编印40期教育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教育工作简报,更好地服务了师生的理论学习。开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征文和“品读红色经典”征文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

    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举办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宣讲会等,全体党员校领导带头,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推动全校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取得实效。

贯彻中央、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切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各项任务和举措的落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准确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撰写《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报告》并上报省教育厅。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上报教职工思想动态。

    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实施《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细化了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加强底线思维,落实六项责任、执行七项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引领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取得了成效。学校党委书记履行“三亲自三带头”,对专项工作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在学校政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校积极制定并不断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贯通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学校构建了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舆情安全、综治安全、教师安全、学生安全、教学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涉外安全等七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进一步强化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切实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宣传矩阵多维发力  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多维发力,不断提升学校媒体整体传播和舆论引导能力。一是通过讲好学校发展的好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通过讲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卢永根“一心向党、一生爱国”的初心故事,让他的先进事迹成为华农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切实承担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勇担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努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争创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主题教育的做法经验、先进典型和师生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代楷模发布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和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省级主流媒体登载报道30余篇,另外省委主题教育简报刊发3次、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组工信息各刊发1次。

新媒体——开辟宣传思想新阵地  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

    从2013年开始,学校先后开通微博、微信、头条号、抖音号、百家号、网易号、搜狐号、南方号、触电新闻号等10余个官方新媒体平台,并成立校园新媒体联盟,把新媒体作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阵地,主动抢占网络信息传播制高点,把学校官微、官博建设成为“展示教师风采、弘扬华农精神、引领学生思想”的重要平台,努力讲好华农故事,传递好华农声音。

    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cauxmt)自2014年6月26日正式认证开通以来,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内容为王的原则,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原创、有料、有趣、有深度、有情怀的内容吸引读者,先后有多篇推文阅读量突破10万。2019年12月,学校官微关注总用户数突破23万,成为广东高校粉丝量最大的官微。

学校官方微信获得全国、全省评比多项大奖

    在中国青年报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单周文章阅读量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上多次荣获冠军,两度获得中国青年报颁发的“中国大学官微五十强”奖项,影响力在广东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全国农业高校中排名第一。此外,华农官微还获得第二届校媒•全国高校新媒体评选“十佳运营创新奖”、首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互联网+校园”新媒体平台评选一等奖、广东高校“两微”新媒体榜“爆款号奖”等,入选腾讯微校“2018互联网+校园影响力排行榜南部明星榜”。官微作品曾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官微“十佳推文”,多次获得广东教育好新闻、广东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等奖项。新媒体师生团队华南农业大学新媒体工作室获广东省2019年“十佳校媒”称号。

官方网站——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  筑牢舆论引导主阵地

改版升级后的官方网站成为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新名片

    学校高度重视官方网站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信息建设,秉承“对内教育、对外宣传”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和改进官方网站的建设和运行管理,着力做好官网主页改版升级及上线工作。2019年1月1日全新改版的官网主页以新“面孔”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成为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新名片。

    官方网站新闻时效性强,栏目内容日趋完善,宣传功能进一步拓宽,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 设置了“全媒头条”“电子校报”“华农人”“视听华农”等栏目,制作了 “110周年校庆专题网”“时代楷模卢永根”等专题网站,多次制作了重大校园活动、重大喜讯为主题的flash图标宣传,加大了对学校重大事件和重要成果的宣传力度。官方网站进一步强化了信息传播效果和视觉传达功能,突出服务与展示功能,增设了“在校生”“教职工”“校友”等导航窗口,丰富了官方网站的信息量,成为学校师生和社会人士了解学校高等教育信息的重要窗口,为强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争创一流”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华南农业大学报》——发挥原创与深度报道优势  讲好华农故事

《华南农业大学报》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版面类一等奖版面

    2012年以来,《华南农业大学报》出版第517~600期,发挥校报专题策划和深度报道优势,聚焦报道校园模范人物、典型事迹,积极探索媒体融合,贯彻落实“办报育人”理念。在传统媒体方面,一是对纸质校报内容及版面进行改革创新,增加原创内容比重,强化视觉设计,以版面引导阅读;二是深挖优秀师生典型,树立“华农榜样”,推出“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楷模”“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优秀毕业生”等优秀个人和集体的专访报道,引领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三是围绕立德树人策划专刊专题专版,推出“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校园读书节、“模范引领”等系列报道,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媒体融合方面,打造校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农快报”,截至2019年12月1日,已推送1138期,拥有多篇10万+阅读量推送,两次登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会员媒体微信公号排行榜第1位。

《华南农业大学报》获得全国、全省评比多项大奖

    2012年来,校报荣获“广东省十佳校报”,校报作品荣获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30余项、全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近100项、广东省教育好新闻7项、广东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作品一等奖4项;校报学生记者社3次荣膺“广东省十佳校媒”,2人获“广东省十佳校媒人”称号。

校园广播——推进融媒体发展  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声”力量

广播台在全国全省评比中多次获奖

    广播台以传播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引导广大同学以勤学爱校为己任,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努力推进校园广播融媒体发展。广播台现有普通话播音、粤语播音、英语播音三大语种六档节目,先后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FM、蜻蜓FM、网易云音乐、荔枝FM携手合作,节目点击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传播华农正能量,弘扬校园主旋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2年以来,校广播台累计制作播出“新闻类”节目361期,综艺类节目623期,各类专题节目412期、体育类节目533期。广播节目曾获全国高校广播宣传工作研究会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研究论文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广播台先后加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校广播联盟、广东校媒联盟,在华南农业大学官网、华南农业大学官微也已同步推出了广播节目,实现了校园广播网络收听。广播台李杰、聂瑞、丁一凡在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中摘金夺银。

对外宣传主动作为  全面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不断扩大对外宣传影响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利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平台和学校全媒体平台,讲好华农故事。集中力量打造对外宣传精品力作,进一步拓宽外宣渠道,拓展外宣新思路,全面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营造了良好的媒体舆论环境。

每年将媒体报道结集成册,汇编成《刻录精彩岁月》,从2011年至今已有8册

    据不完全统计,八年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有关华农报道达6000余次(不含各大媒体转发次数),推荐学校专家接受各级各类媒体记者采访1000余人次,媒体记者进校采访100余次。每年将媒体报道结集成册,汇编成《刻录精彩岁月》,从2011年至今已有8册。

    八年来,学校树立并弘扬一批治学严谨、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典型事迹,以教风带动学风,营造出良好的育人氛围。积极与主流媒体开展主题策划,围绕“弘扬丁颖精神”,宣传校园里的好人,报道校园里的好事,旗帜鲜明地树立华农的正面形象。如对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的广泛传播;对丁颖、卢永根、刘耀光“一门三院士”的精神阐述;对罗锡文院士“将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让农业生产的所有环节都实现机械化”的初心故事的讲述,通过推出一大批优秀华农人典型,充分展现华农人干事创业、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供稿/宣传部)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