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学科发展篇:整体提升 重点突破 吹响“争创一流”的集结号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301

  自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学科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体系。

学校与省政府签订高水平大学目标管理责任书

重点学科优势凸显

  学校现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5个农业部重点学科,7个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6个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4个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

学科排名与影响力稳步提高

  学校综合排名在全球列850位左右,全国高校中名列75位左右,在全国涉农高校中列居第五,地方农林高校第一位。农业与林业科学、兽医学均为全球50强。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微生物学、材料学和工程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植物与动物科学已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6‰。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8个学科位列全国前10位,其中兽医学进入A类学科(全国前三)。

努力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作为近现代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发源地,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强农兴农的担当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农业与生命科学优势,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推进农、工、文、理、经、管、法、艺等多学科融合发展,朝着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

学校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学校的发展目标

  近期(2025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行列。学校确保在下一轮“双一流”高校遴选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行列。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围绕“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优先建设兽医学、农业工程和作物学等3个重点学科,重点建设畜牧学、农林经济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和园艺学等5个学科,到2025年,8~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促进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核心学科上新台阶,学校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大学前600位。

  中期(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行列。到2035年,实现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在世界涉农大学中有重要影响力。12~1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植物与动物科学进入ESI全球前万分之一,农业与林业科学、兽医学进入世界前20位。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跃上新台阶,成为优势学科群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远期(2050年),建成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稳居国内大学前列,一批优势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力争全校有5个学科跻身世界前20强,新增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万分之一。进一步加强国际知名大学的内涵建设,大力加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科学家和学术团队建设,显著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实现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供稿/发展规划处)


(责任编辑:谢韩)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