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服务保障篇(二):加强管理服务 构建校园安全育人环境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216


   近年来,学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建设平安华农为目标,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捍卫校园安全为己任,健全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狠抓校园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安全服务水平,在维稳信息预警研判、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技防监控系统建设、交通安全管理、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校为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举行欢送会


  筑牢一个根基

  以党建为依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培育保卫干部依法治校意识,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要求上来,始终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

  狠抓两支队伍

  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七年来,学校分11次轮流选派保卫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校外安全管理业务培训;定期聘请公安系统相关专家开展防恐防暴专业知识技能培训;鼓励在岗职工参加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提升队伍专业素质。

  强化学校校卫队员服务意识和技能。为增强安保队员对治安、交通、消防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新增反恐防暴警棍盾牌术、擒拿术和反恐队形训练科目,共组织队员进行各类培训学习66次、960人次。此外,组织各类应急处突演练33次;以“快、严、勤、联”为总要求,强化服务意识,提倡文明执勤,严格管理,建立严格奖惩考核制度。

2019年,我校荣获2018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打造三大平台

  交通门禁服务平台。为实现对进出车辆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保卫处利用暑假,将门禁系统升级为车牌自动识别技术,并修改、完善车辆信息3800余条,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和科学化管理水平。

  安防监控综合平台。不断改善技防基础设施网,建设校园“天网”工程,增设报警装置、高清监控设备、红外探头、校园防护栏、楼宇防盗门等物防、技防设施。将视频监控信号接入校区警务室,并组织专职人员轮流值班,进一步压缩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时间;建立了校园110报警、求助、联动、服务四位一体的服务窗口,加强与公安机关警校联动,提升对各类案事件的分析和处置效能。

  消防系统联网平台。对学校15栋公共建筑大楼的消防控制室进行联网监管,完成建筑消防联网监控平台建设和运行,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我校现有校卫队和志愿消防队伍,立规章,定制度,建立微型消防站,实现校内防火区域网格化,积极做好火灾防控。全校的七个微型消防站,覆盖全部学生宿舍区通过了省教育厅和省消防总队的联合验收和检查。

2018年在我校开展天河区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做实四大亮点

  校地警务综合协作机制运行良好。重大活动时期,主动与属地公安、交警、城管、消防、综治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实行多部门联动机制。每年三、四月份周末进校园观赏紫荆花游客激增,日均流量达5-6万人,天河公安分局、五山派出所、天河交警、五山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与学校设立联合指挥部,负责处置突发事件。学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天河消防中队都积极主动参与,切实为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五山派出所民警组建“飞虎队”,深入社区打伏击,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38名;建立教工治安联防队和学生治安联防队,健全完善了校园群防群治机制,广州公安内保简报刊发了《夯实基础  优化升级  打造平安高校——华南农业大学“五个转变”成效显著》。

  校园“五类车”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启动校园“五类车”整治工作,限止“五类车”进入校园,在校园公共场所停放、在校园利用公共电源充电;与天河交警、五山派出所开展校园联合执法行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五类车危害安全宣传教育,协助学生开展电动车的邮寄工作,邮寄630辆电动车返乡;动员学生自行清理1200辆,集中清理五类车800辆。校园交通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新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全覆盖。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教育工作体系,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保卫处、社区民警、学工部组成大学生安全教育宣讲团,围绕国家政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邪教教育、网络安全、防范网络、电信、传销各类诈骗、防范“校园贷”等内容,安排各学院集中授课2.5小时。新生军训期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实操演练,给每个学生至少提供一次使用灭火器灭火实操,一次火灾烟感逃生技巧演练,一次防空演习训练。在学生宿舍、教学大楼、图书馆、学院大楼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校园各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0%,实现了新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全覆盖。

2018年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军训教官自主培养和军训自训模式初步形成。开展军训教官自主培养和军训自训模式创新的探索实践,广东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批准我校为广东高校军训教官培养和军训自训模式试点学校,组建了华南农业大学军训教官团,严格按照军事技能训练课程建设进行改革创新,坚持进课堂学分制自主培养模式,236名学生完成《队列四会教学法》《军事综合训练法》《军事初级指挥》学习,由广东省军区综合训练大队考核合格,授予军事技能训练资质证书,担负2017级学生军训工作。

  学校被省教育厅、公安厅评为2012-2014年度与2015-2017年度“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2017年被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6-2017年度评为“广东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2012年-2017年被评为“天河区先进武装部、征兵全优单位”,2019年我校作为广东省唯一学校荣获“2018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军事理论课“三段式”教学改革课题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军事技能训练对大学新生体能影响研究》获全国首届“军事训练营论文研讨一等奖”,2019年我校作为广东省唯一学校获评教育部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供稿/保卫处、武装部)



(责任编辑/蒙丽)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