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师资建设篇:引育并举,创新机制,以人才强校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644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强校战略思想指导下,围绕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目标和队伍建设任务,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综合改革的关键切入点,着力破解人才引进与培养、人员进退流转等方面的难题,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体制机制。8年来,以提升教师水平为核心,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通过科学编制规划教师队伍,推进校内全员聘用、合同管理,开展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改革,构建多元化薪酬分配体系,健全教师职业发展促进和保障机制,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院士人才取得了新突破,在改革体制机制,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多措并举,实施人才引进工程,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1.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健全工作体制

        (1)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全面领导学校人才工作,统筹人才政策制订、引进招聘、岗位设置与聘用、规划培养、工作协调等宏观人才工作。

        (2)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统筹全校人才工作。2015年成立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全面统筹全校人才工作,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等工作。出台了《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协同管理办法》等政策,打破传统进人模式,采取“一人一议”“一人一策”的灵活进人措施,加大团队模式引进力度,大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

        (3)建立校院两级人才工作责任制。在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建立了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工作协调机制,优化学校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环境;通过完善二级单位考核机制,明确二级单位人才工作责任和目标,强化了院系在人才工作中的主体责任;通过调整薪酬分配制度、设立人才队伍建设业绩奖励等多种举措,激发院系引才育才的积极性。

        2.广开渠道,人才引进途径更多元、更有效

        (1)多途径全方位宣传,主动“走出去”引才。依托中国教育在线、招聘网、科学人才网、《Science》杂志、学校及人才办的官网官微等平台,不断加大海内外人才招聘的宣传力度。由校领导带队,知名专家参团,积极赴海外招聘,主动“走出去”引才。2015年以来,共举办了15场海外招聘会,足迹遍布美国、欧洲、新加坡、澳大利亚各大名校,通过人才政策介绍、现场互动交流,与参会者达成了引进意向。

图1 我校在英国伦敦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

        (2)举办紫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把海外学者“请进来”。学校于2017年、2019年成功举办两届紫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了15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到校交流与合作,并适时公布引才政策,让人才了解华农、走进华农、加入华农。论坛已逐渐成为我校引才工作新品牌,成效明显,有近40余位人才与我校达成了引进意向。

图2 我校举办第二届“紫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3)设立伯乐奖,鼓励人人荐才引才。出台《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引荐高层次人才到校工作的激励办法》,调动全校教师荐才引才的积极性,利用教师国外合作、国外访学等渠道,广泛联系并推荐海外优秀人才。

        3.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引进体系

(1)坚持高端引领,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军作用。学校放眼全球揽人才,为高端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一人一议”“一人一策”,切实提升学校高端人才引进成效。坚持充分尊重、积极支持、放手使用,在学科布局、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充分发挥高端人才领军作用。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引进了一大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高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图3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高端人才引进情况


        (2)加强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全职引进及招聘各类专任教师共574人。其中,优秀博士和青年才俊层次比重最大,分别占比43%和19%,加大了优秀青年人才的储备,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专任教师从1978人增至2353人,增幅18.9%,占比到69.4%,其中博士学位教师从687人上增至1471人,增幅27.2%,占比到62.52%,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从42.4%增至57.8%,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从8.8%增至36.4%。

        (3)加大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广泛吸纳海内外高水平专家。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加大人才柔性引进,广泛吸纳海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及杰出青年人才到我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迄今为止,学校根据《华南农业大学“丁颖讲座教授”计划实施办法》,面向全球遴选了84名知名学者担任我校“丁颖讲座教授”,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师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扩大博士后队伍规模,发挥人才蓄水池的作用。通过博士后管理机制改革,出台《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博士后激励机制和考核体系,大幅提高了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薪酬待遇,畅通了博士后择优选留师资渠道,从制度上保障了博士后工作的长远良性发展。目前在站博士后总人数达到164人,整体实力迅速提升,已成为学校人才队伍的“蓄水池”,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图4 2012-2019年博士后的招收规模


        二、靶向培育,精准施策,构建全链条人才培育体系

        1.实施“丁颖人才支持工程”计划,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的培育与扶持。学校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丁颖人才支持工程”实施办法》,重点选拔培养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人才队伍的成长特点,构建与国家、省各级各类人才计划对应衔接、相互促进的全链条人才培育体系,为教师在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引导和支持,在科研经费、生活津贴、研究生指标、科研助手、博士后招聘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高层次人才培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图5  学校举行青年教授、副教授授聘仪式


        2.实施“师资培养工程”,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选优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优秀教师培养工程”“师资国际化工程”等培养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实施暂行办法》,每年遴选出50名35岁以下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培养。大力实施“校聘教授”“青年教授、副教授”“首聘教授、副教授”制度,共遴选校聘教授14人,青年教授(副教授)95人,首聘教授(副教授)182人, 超过68%的青年教授、青年副教授顺利晋升职称。列支专门经费支持教师出国访学,2015年至今共支出740万经费支持473位老师出国访学交流。

        三、改革创新人事人才制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1.改革岗位设置和聘用机制,激发教职工活力。构建按岗聘用、分类考核、激励竞争、流转退出的用人机制,完善教师聘用和考核制度。制定《华南农业大学首聘教职工聘用管理暂行办法》,从2016年开始在新进教工中施行首聘制,首聘期三年,推进“按岗聘用、合同管理、非升即走”的用人制度。制定《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工作组,加强了岗位设置管理和教师考核评价工作。在2015年签订新的聘期合同时,47人申请降低岗位等级,在2019年的第二轮聘期考核中,有37人聘期考核不合格被降级聘用,教职员工“危机意识”大大增强,形成了奖勤罚懒、鼓励竞争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修订了《华南农业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规范了岗位设置准则,细化了教师岗位的类别,在教师岗中实行分类聘用、分类考核。

        明确党政管理和部分教辅部门定编方案,制定机构设置与管理、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规范了校内设机构管理和教职工校外兼职行为。精简了“双肩挑”岗位人员,规范了“双肩挑”岗位管理。制定了B系列岗位管理办法,推动落实学校用人新机制。

        2.全面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学校打破传统薪酬分配形式,建立教职工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以及知识、技术、成果转化中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直接挂钩,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形成“以岗定薪”“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多样化薪酬体系,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工资的激励功能。建立绩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14.7万元,增至2018年的27.5万元,增幅87.6%。制定并实施了《华南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实施管理办法(暂行)》,形成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工资绩效等多样化薪酬体系,对36位高层次人才实施了年薪制,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学校印发《华南农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在整体提高绩效基数上,适度拉大薪酬差距,绩效工资人均月增长近1200元,充分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营造尊重人才的环境,让各类人才“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

        1.将高层次人才纳入党委重点联系专家范围。通过校领导定期慰问、走访,或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加强与各类人才的联系和沟通;通过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午餐会、学术沙龙等方式,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定期组织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加强人才政治引领。

        2.加大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为人才提供精细化服务。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及时落实解决人才住房、配偶工作安置、子女入学等难事、琐事,及时兑现引进人才的科研配套经费及安家费,为人才潜心科研、安心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改革职称评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引进或校内培养的“三青”人才直接认定为教授或研究员。实行引进人才首聘职称制度,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定期组织高层次人才到三甲医院体检,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

        五、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1.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和惩处机制,出台《华南农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作为人才引进、岗位聘任等的首要标准。

        2.完善教师荣誉体系。选树我校第一届“师德标兵”,依托 “教师节”开展教师表彰大会。2018年开始举办荣休仪式,逐步完善教师荣誉体系,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2012年以来,我校有2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师德荣誉称号。

        3.创新师德教育。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培养的首要内容,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提高师德践行能力。新入职教师与学校签订《师德承诺书》。摘编《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张贴至各单位。首次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项。持续扎实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纸媒等多种形式,开展“十佳教师”“师德标兵”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宣传。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责任编辑/梁辉)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