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服务保障篇(一):锐意创新 打造智慧后勤 有力保障 优化细节服务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246

华农后勤人坚持“规范廉政、信息公开、主动服务、提高效率、保障有力”的工作理念,致力于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育人环境,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服务。

以党建助力行政  构建廉政后勤

加强后勤党委班子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并指导后勤改革实践,设立服务示范党支部与示范岗,开展学校廉政建设后勤试点工作,打造阳光后勤;做好后勤改革发展中的思政工作,确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断。

深化后勤综合改革  破除发展瓶颈

优化机制体制,理顺职能。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移交学生处,幼儿园移交校工会;工程建设管理职能集中到后勤处,成立基建办;完成物业管理职能、消防设备管理及家具采购职能的划转;水电管理科和节能办合署办公,工程设施科分拆成立工程管理科和设施维修科;成立后勤实体办和服务监督科,以适应后勤新形势的发展和变化。

改变服务方式,破除瓶颈。引进华信、丹田、宏德等有资质的专业物业公司,实行学校部分公共大楼物业管理外包;引进广州市精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学生宿舍热水外包服务;引进广州科城酒店有限公司,实现餐厅及宾馆管理服务外包;完成与深圳佳华利道有限公司共建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用基地合作;以西园三楼作为特色餐饮试点,引进社会餐饮企业承包经营。

重视建章立制,完善规范。制定和修订后勤处规章制度110项,完善工作规范100多项,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后勤管理制度体系。

积极主动公开信息  大力构建智慧后勤

主动公开信息,转换思路。确立“学校大后勤、师生齐参与”的“共享后勤、智慧后勤”运行模式,变“被动”为“主动”服务,以服务体验为导向,师生投诉大幅度减少,后勤的形象明显改善。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线上客服等平台,与广大师生沟通交流,改进服务。搭建教工监督委员会和学生信息管理委员会,及时了解师生的需求。建立后勤一号通和后勤官微在线人工客服,设置全天式15小时在线专人反馈解答。

推进智能管理,提高效率。运营后勤处微信公众号,功能丰富,粉丝量达45269人。启用物业设施故障“随手拍”网上报修平台、用电预付费平台、微信和支付宝校园卡、校巴小程序、节能平台和帮打饭平台等多种后勤服务资源的“微后勤”,对接后勤公众号及网上办事大厅,使服务更便捷,更高效。目前,餐饮、超市、校巴、缴交水电费等各项后勤服务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开启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节省时间,方便师生。

食堂采用微信校园卡等多样支付方式满足师生需求

后勤官微粉丝数达四万五千多人,推文两百多篇,基于微信公众号宣传,达到信息公开的目的,成效显著,实现了“共享后勤、智慧后勤”的工作服务目标。

加快民生项目与重点基建  助力学校“争创一流”

推进民生项目,全力以赴。提前7个月完成全校学生宿舍用电增容及空调安装工程,使全校学生宿舍告别“铁板烧”时代。完成全校学生宿舍热水系统改造建设项目,满足学生热水需求。完成第六教学大楼及“丁颖礼堂”装修项目。高压线下地工程全部完成,提升了校园的安全与美观。大力推进公租房项目,已全部完成“公租房项目的规划设计报建”等任务。顺利完成三角市学生饭堂项目、增城基地综合楼建设及食堂筹建。完成大丰路综合升级改造,推进凤阳路拓宽工程,跨车陂涌桥梁建设的贯通。完成茶山、嵩山住宅区共57个梯的电梯加装,“华农模式”广受关注。在校庆期间完成了西南门至大石头等11条校园路段的沥青施工改造,共2万多平方米,并涉及20多处路面修复。

提前7个月完成全校学生宿舍用电增容及空调安装

高压线下地工程使校园更安全美丽——工程前后对比

加快重点基建,凝心聚力。完成校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报批和成果数据入库审核,为学校新一轮基建发展奠定基础,完成了农业博物馆装修工程,推进农业工程楼、第二风雨操场、艺术学院教学楼的建设,认真做好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公寓、食品学院教学实验楼、六一北学生宿舍1栋、海洋学院与第七教学楼等工程前期工作。完成科技交流中心、跃进南B型宿舍、经管学院教学楼三个项目的历史遗留人防验收,完成科技交流中心的规划验收。

完善配套建设,助力科研。完成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造工程、农学温室工程、实验动物中心楼工程。海洋学院实验室、动科学院实验室、中英联合实验室等工程已完成,不断完善科研平台配套建设。

打造优美环境  树立景观品牌

深入开展“五湖四海一片林”建设,打造华农“紫荆校园”品牌,积极实施校园环境建设和校园文化阵地相结合计划,获评广州市优秀花园式单位。8年内,实施多年各类新建区域园林绿化工程约130余项,绿化提升改造工程120余项,投资金额共4600万元。完成富有特色的山茶园、兰花园、樱花园等7个“一花一园”专类品种园建设,种植各色花卉苗木8千余株,树木1万余株,新建和改造绿地约5.5万平方米,打造了优美的校园环境。

加强水电管理  节能增效创先锋

建设资源节约型、友好型社会,实现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意见》。通过加强水电管理,2012-2018年共回收水电费1.56亿元。全校13000多间学生宿舍和周转房全部安装预付费智能电表,实行“先付费、后用电”的微信预付费管理模式,杜绝欠缴电费。完成校园公共照明LED改造专项,更换LED灯具2.8万个,综合节能率达60%以上。对全校地下供水管网进行专业探漏,每年可减少水费损失约100万元。推进学校能耗监管平台、教学大楼智慧节能控制系统及校园路灯智能控制系统建设,既方便师生又节能减排。圆满完成“十二五”万家企业节能考核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被评为广东省节能型高校。

智能电表与用电预付费平台——缴费方便

创新服务方式  强化细节管理

维修保障有力。建立优选工程采购定点服务单位模式,启用物业设施故障“随手拍”网上报修平台,提高修缮效率。8年内共完成专项维修工程700余项,日常维修近41000项,共涉及项目经费约1.6亿元。

应急抢险及时。完成各类中大型水电抢险80余项,水电专项维修270余项,采购应急发电车,保障应急发电任务。

卫生保洁到位。定期开展爱卫运动,有力防控每年甲流、登革热等疫情,对垃圾清运收集系统进行中长期规划,完成垃圾转运点的搬迁和整改,卫生状况好转。

保洁人员使用新设备高压冲洗车清洗校门

物业服务到位。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按合同办事,按制度办事,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圆满完成110周年校庆等重要活动的物业保障工作。实行学校周转房封闭式管理,有效的解决茶山小区停车难问题。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校园物业服务实体五十强单位。

餐饮丰富安全。配合广州市政府实施养老助餐服务提升工程,华农大的长者搭配餐服务得到广泛认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优质的餐饮企业进行特色经营,开创“西园三楼”经营模式,特色餐饮定位,品种推陈出新,提供多样化选择满足师生需求,广受媒体关注;强化安全监管,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抓食品安全;多个食堂通过A级食堂审查及省高校优秀食堂审查;完成四大食堂“阳光食堂”项目建设;成立后勤饮食服务及价格监督小组与采购验收小组,严格检查监督;优化西点屋、食堂小卖部等经营模式;食堂推行服务细节工程,“五个一”服务,不断优化服务。

校巴便利出行。校巴使用绿色纯电动汽车,节能减排;合理调度,开设宿舍至教学楼点对点短途专线,运力提高三倍,缓解高峰压力。增加开往增城基地的免费车,方便师生研究学习;研发校巴小程序方便学生们高峰期乘车。

承办后勤年会  促进交流学习

成功承办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2017年理事会,全国共38家高校,150名包括23名校级领导、省教育厅领导嘉宾齐聚华农。会议交流后勤管理经验,增进兄弟院校感情,展现了华农风采。我校担任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与校园新业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也是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坚持不懈努力  创造累累硕果

2012年至2019年间,获评荣誉有: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广州市优秀花园式单位”“广东高校优秀后勤服务实体”“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示范单位”“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伙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校园物业服务实体(企业)百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广东省节能型高校示范单位”“全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广东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等。(供稿/后勤处(基建办))


(责任编辑/陈越)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