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文化传承篇:大力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 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精神支撑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488

  学校坚持文化是大学之灵魂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凝练和弘扬丁颖精神,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为重点,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的精神文化支撑。

 

  学习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 弘扬传承华农精神

  卢永根院士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农业科学家、作物遗传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2017年,他和夫人徐雪宾教授将二人积蓄880万元无偿捐赠给学校,用于设立教育基金,支持农业教育事业。

  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崇高的家国情怀和严谨求实作风,践行了把一切奉献给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初心。他先后被授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南粤楷模”、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卢永根院士的事迹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校深入挖掘、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生动的活动,让卢永根“一心向党、一生爱国”的精神成为华南农大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广大师生在探寻代代华农人坚守“农业教育要振兴中华农业”的初心过程中,勇担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

  一是做好先进事迹宣传工作。利用官微、官网、校报、海报、学生社区宣传栏等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学习卢永根先进事迹。二是组织开展好各类学习活动。学校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辅导员、全校学生党员四千余人参加“卢永根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观看卢永根先进事迹视频、收看“时代楷模发布厅之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先进事迹发布直播等,各二级党组织党员、各级团委干部及团员在主题党日、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学习卢永根先进事迹;引导师生瞻仰卢永根院士雕塑,在雕塑前开展敬献献花、故事演讲、诗歌朗诵、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通过现场体验式学习感受精神力量。三是编发学习资料,编印《“最美奋斗者”——卢永根的初心故事》口袋书五万册发至全校师生,实现学习典型范围全覆盖;口袋书选取卢院士生前十三个动人小故事,图文并茂,便于师生随时翻阅学习。 


  开展多彩校园文化活动 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进一步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校园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为进一步明确学校一段时期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2013年1月,学校印发《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从项目内容、保障措施、责任单位等方面,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和保障,许多标志性项目初步完成,校园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学校编印《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汇编》,对学校十年来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凝练和宣传。近几年,学校积极组织申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并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其中包括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比二等奖2项,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比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2项项目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特色展示项目。学校深入挖掘、重新梳理、深刻阐释校园文化资源,策划编写了《华南农业大学画册》《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画册》《紫荆花开——华南农业大学2014年校园菁英榜》《师德·守望——华南农业大学“以身立教”师德文集》等校园文化系列丛书,对推动文化创新、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起到积极作用。


  学校充分发挥潜移默化、点滴渗透的文化育人功能,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建设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为抓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了紫荆科技文化节、校园IT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在校园文化建设、师生文体竞技和学生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着力突显农业大学特色,以农科专业知识技能为依托,以暑期、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基础,搭建广阔实践平台,引导青年学农、爱农、服务“三农”,学校连续多年获评团中央“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景观 打造华农文化名片

  2012年以来,学校进一步建设“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将校园环境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8年来,完成富有特色的山茶园、兰花园、樱花园等7个“一花一园”专类品种园建设,种植各类花卉苗木8千余株,树木1万余株,新建和改造绿地约5.5万平方米,校园内植物品种更加丰富,绿地环境更加美观。特别是每逢3月,校园紫荆连片盛开,形成美丽的花海盛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被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北有武大樱花,南有华农紫荆”已成为华农一张文化名片。学校还在鄱阳湖湿地公园东侧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石,在竹铭草海设立二十四节气石,修缮“小黄楼”、修建景观亭等,赋予校园景观更多文化内涵。


  2019年11月9日,筹备近5年的华南农业博物馆(以下简称“农博馆”)正式开馆,迎接学校110周年校庆。农博馆以华南地区农业与自然资源为文化主题,设有广东农业历史、传统农具、土壤与岩石、植物世界、动物世界、昆虫世界、南海海洋生物、林业资源与利用8个展厅,再现了悠久而灿烂的岭南传统农业文明,展示了华南地区丰富的植物动物资源,是华南地区首个以华南农业与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农业博物馆,同时也成为了学校新地标。

 

(供稿/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费思迎)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