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表•声音】学生代表:共同向着建设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176


   【编者按】

    在学校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之际,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中国共产党华南农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近日召开。11月18日,经学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党代会相关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本次党代会共确定288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其中,在职教职员工代表241名,离退休教工代表23名,学生代表24名。在职教工代表中,校级领导干部及管理岗处级领导干部共121名,双肩挑及专业教师党员101名,其他教工党员18名,工人党员1名。

  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党委宣传部采访了13位基层代表,他们谈初心使命、明责任担当,表达了对党代会的热切期待。

王玥:“我无悔选择,投身林业是我的郑重承诺”

    王玥,学生代表,自2011年9月入读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林学(城市林业方向)专业本科以来,一直在本学院本专业方向深造,目前是森林培育学博士研究生。曽担任班长、团支书、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热心公益活动,主动服务师生群众。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守“尽吾所能,为国家林业做贡献”这颗“初心”。森林是生态环境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激励着他进一步坚定学习林业、投身科研的决心和信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林学人有着另外一种含义,那就是必须经得起长时间考验,才能学有所成。林学专业不是热门专业,当他的大学同学、硕士研究生同窗都匆匆步入工作岗位时,他却依然选择了做林学路上的追梦人。王玥说,“我无悔选择,投身林业是我的郑重承诺”。

    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王玥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他想更加清晰地了解学校这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与未来的规划,期待母校在“争创一流”建设中再接再厉,培养出一流的科研人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他本人表示:将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大胆创新,争取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普惠更多的人群。


王元昊:用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

    王元昊,学生代表,数学与信息学院2017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研究生,曽被评为学校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学习之星”标兵,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寒招优秀志愿者,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近十项。研究生阶段获得一等奖学金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研究生社区党员之星等。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

    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历史上,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永远激励着后来人奋发向上。有“科研路上,身体力行,无愧为蜚声国内外农业科技界的‘中国稻作之父’”丁颖校长;有“从教半个世纪,立德树人;治学六十余载,求知求真;入党七十年,倾其所有许党报国;恭俭一辈子,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的卢永根院士……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从事的专业相异,但作为共产党人,作为华农人,这种拼搏精神、钻研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应当以他们为榜样,通过深化学习、明辨是非、投身实践三个阶段的螺旋式上升,用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

    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们欣喜地听到,华农6个ESI学科进入全球前1%;斩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各一项,两年实现国家科技三大奖大满贯。我们真切感受到,华农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这背后,是自豪,也是动力。我们满怀期待本次党代会圆满成功,我们真诚祝福学校向着具有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断迈进。


匡徐:刻苦学习,为母校“争创一流”贡献力量

    匡徐,学生代表,华南农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现为兽医学院2019级学硕二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丁颖奖学金和毕英佐奖学金,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模范引领“华农之星”标兵奖, 2019年入选广东省百姓宣讲团。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一直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中。我深知自己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知识需要拓展,还有很多能力需要提升,但是我会在科研的海洋上迎风向前,争取早日能有所建树,为国家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我也明白,作为一名华农学子,应当立足农业,以行业的“痛点”作为自己研究的焦点,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尽管学习和科研工作十分忙碌,但是每次有省、市、区的宣讲任务到来时,我都积极参与,认真准备。赴基层宣讲时,我始终不忘党员身份,用热情和真挚的语言去打动现场的听众,做好每一场宣讲。

    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衷心祝愿党代会圆满成功。作为一名在校生,我希望学校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有进一步的提升,亦衷心祝愿学校能在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的浪潮中,早日跻身一流大学行列。


单雯艳:坚定信念跟党走,主动担当敢作为

    单雯艳,学生代表,现为农学院2016级植物保护(丁颖创新班)学生,曽2次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华南农业大学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已推免至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继续深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信念跟党走。作为一名农学学子,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农懂农爱农,随时思考如何利用自身本领为农民谋幸福,为农业和农村发展做贡献。为了更好地担当使命,我觉得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扎根群众。我们在第一线与同学们接触,要多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多了解同学们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二要加强学习。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当作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多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手段进行理论学习,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并在实践中加以升华。

    三要有担当,敢作为。从基层做起、从基础做起,把苦地方、累地方当成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把农村当作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农科学子传承华农人的奋斗精神和科学精神,严谨求实,图治力新,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四要锤炼本领。要有主动学习、不断追求新知识的精神,养成善于独立思考问题、科学思维的习惯。我们要向卢永根院士学习,锤炼好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希望学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三步走,将华南农业大学建设成为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出更多适应和引领未来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型人才。作为一名已经保研的学生党员,我会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保研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们,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蒙丽)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