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党代会•回眸】校友工作篇:不忘初心创服务 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校友会 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381

    校友是高校办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高水平大学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积极培育和开发校友资源,对助推学校高水平建设和早日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具有重要意义。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于1992年6月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登记注册成立。2014年7月,校友会与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从校长办公室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处级单位。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校友会以“凝心聚力,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母校”为宗旨,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时期校友工作方法,抓重点,打基础,促合作,努力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推动校友与学校共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做好面上工作,夯实校友工作基础

  校友联络常态化,走访校友制度化。落实学校定期研讨校友工作制度,开好每年一次的校友会理事会暨校友工作会议;推动出台学校领导访问校友制度,制定校领导联系广东省各地方校友分会实施方案;制定校友集体返校的接待制度。五年来,学校领导重视、支持和参与校友活动,亲自拜访重要校友,校友会主动走访全国各地校友,校内各学院领导老师热情参与学院校友活动,初步形成了学校领导重视、职能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校友工作新局面。

  建立全球校友组织网络。校友会一直致力于服务全球校友,推动建设健全的校友会工作网络。截止目前,已建立海内外地方校友分会68个。创新成立了木工家具行业等7个行业校友分会,推动校友组织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组织体系更加多维、立体。推动各地校友分会完成换届工作,实现地方校友分会组织从政府系统校友主导向企业家校友主导转变,形成企业家校友担纲、政府系统校友支持的地方校友分会组织新格局,为新形势下校友工作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找准了方向。

2019年9月28日,惠州市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注册成立暨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大会

  推动校友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校友信息管理系统,共录入校友基础信息24万条,实现了1949年来校友数据大汇总。2015年开通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已推送超过1300条资讯,阅读量达到110多万次,加强了母校与校友的联系。2018年启用“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全球活动平台”,注册校友超过7.5万人。建立校友QQ群、校友微信群200多个,覆盖近4万校友。定期编印《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刊,向校友派发纸质版会刊累计超过5万本,通过电子邮件寄送16万多次,极大地联络了校友感情。

  创新校友活动,建立校友互动平台。从2015年开始,把每年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 “秩年校友返校日”,组织秩年校友返校。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共有1000多个班级、约3万人返校欢庆,成为名符其实的“校友的节日”。策划举办两届校友集体婚礼,超过100对校友新人参加,得到媒体广泛报道,提升了学校的声誉,在广大校友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推出“班级返校聚会服务”,2016年以来共接待返校聚会班级100多个、校友2000多名。通过聘任毕业班校友联络员和举办毕业季系列活动,培养校友情怀,连接准校友与各地校友分会,为以后校友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成立了校级学生社团——校友服务中心,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在全校师生中营造浓郁的校友文化。

  抓实点的工作,凝聚资源助发展

  建立重点校友及校友企业数据库。在多年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重点校友和部分校友企业的数据库,积极推动校领导看望重点校友、走访校友企业。通过校领导的走访联系,达成了一批校友的资金和实物捐赠。

  服务校友企业,凝聚校友资源。2017年开始,校友会先后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3场,分别举办主题为校友企业“优品汇”和校友企业风采展暨产业项目对接会的校友企业家沙龙2期,举办校友企业产品展2期,积极筹建校友企业家联盟,搭建学校、校友企业互动交流与合作的服务平台,推动校友企业资源共享,促进学校与校友资源互联互通,提升校友服务质量,共促校友与母校的事业发展。

2018年校友返校日,举行校友企业家沙龙第二期

  整合校友资源,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地校友组织的作用,发动校友为学校的招生宣传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服务;配合学校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对接工作;发动校友企业参与产业园建设,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实现共赢。

  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推动校友工作再上新台阶

  举办全球校友献祝福活动,激发分会活力。为了更好地宣传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营造校庆氛围,积极发动各地校友分会组织本地校友举办“全球校友献祝福”系列活动,祝福母校,展示华农人风采。其中佛山、中山、江门、香港等分会组织春茗活动,珠海、云浮、湛江、阳江等分会举行徒步活动,北加州、澳洲、新西兰等境外校友分会也通过举办聚会活动来迎接校庆。在《全球校友献祝福》校庆专题片拍摄中,校友会共收到海内外30个校友分会的视频素材,同时还收到英国、德国、土耳其、澳洲、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校友发回的校庆祝福视频。

  开展校庆系列活动,增强校友凝聚力。校友会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广泛团结各地校友,共同庆祝校庆。通过举办“校友杯”校友足球赛、“迎校庆110周年环校健步走”等体育活动,加强了校友间的联系和情感交流。第二届校友集体婚礼采用传统中式仪式,盛况空前,得到了广州日报、今日头条、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新华社、百度、今日头条、爱奇艺等15个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累计点击量86.69万。返校日当天的流苏飞扬、校园寻梦、校史流芳、师恩难忘等系列返校日主题活动,让校友感受到回家的温暖。邀请海内外优秀校友代表返校参加110周年校庆庆祝大会,做好邀请建议名单、邀请函寄送、返校校友嘉宾接待等会务工作,力争做到宾至如归,进一步密切优秀校友和母校的联系。

110周年校庆日,举行第二届校友集体婚礼

  推动成立行业校友分会,完善校友组织。为了更充分地联系和团结广大校友,凝聚各行业校友力量,校友会不仅推动校友组织在地域上横向延伸,迅速发展,还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积极推动成立行业性校友分会。先后成立了食品行业校友分会、茶行业校友分会、服装行业校友分会和宠物行业校友分会,有效汇聚了行业校友资源 

  服务校友企业,推动合作共赢。制定并落实校领导走访优秀校友企业家工作方案,推动校领导先后走访各地杰出企业家校友,加深交流,增进感情,为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举办包括小动物医学、茶行业、食品行业在内的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企业家系列专场论坛,交流行业信息,助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举办第二届校友企业成果展,共有104家企业参展,受到了广泛好评。在广东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设置校友企业专区,免费为校友企业提供展位服务,为校友企业招聘输送优秀人才。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校友、学校与校友企业、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积极构建校友-母校发展共同体。

110周年校庆日,举行第二届校友企业成果展

  协助完成《稻花香-校友业绩录》的编印工作。自2019年3月启动《稻花香(校友业绩录)》征稿工作以来,按照学校对编辑工作的要求,共整理编辑了110位详细的校友信息、500多条条目式的校友信息,书稿合计超过62万字。


   不忘初心创服务 凝心聚力谋发展

  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于2010年12月经广东省民政厅核准登记注册,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公益慈善组织。基金会秉承“发动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和推动华南农业大学的长远建设和发展”的宗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凝聚社会力量、筹集办学资金、开展奖学助学、助力学校建设方面为学校做出了大量积极有益的贡献。

    强化建设,完善管理机制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以及教育、民政等领导部门的要求,不断学习兄弟高校基金会的先进管理经验,在人员队伍建设、基金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

  2014年,基金会颁布了《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筹资奖励管理办法》、《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鸣谢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2018年,基金会以申报“慈善组织”为契机,在充分学习领会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基金会实际,重新修订了《基金会章程》,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

  积极联络,拓宽筹资渠道

  基金工作与校友工作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基金会充分利用校友会平台,对外积极联络优秀捐赠者和有捐赠意向的校友,加强知名企业、公益团体、慈善人士的联系,争取更广泛的支持。对内主动到各学院调研交流,调动学院在募捐工作中的主动性。

  围绕需求,创新筹划项目

  基金会规范全校各类基金项目的设置,完善基金策划与推广。目前正在运做基金项目125个,包括学校发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校友工作等四大类。2015年底,基金会正式启用“微捐赠”平台,推出“小小心意,款款真情——校友年度捐赠”、“我为母校养棵树”等特色项目,给校友们提供更多感恩和回报母校的渠道。

  2019年,以学校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基金会围绕学校建设需要和校友情感切入点,特别设立了“农林讲习所”门楼重建、历史文化景观修复、校园景观改造等十个校庆捐赠项目,得到了校友们的热烈响应。

  多渠道宣传,营造回馈氛围

  基金会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校友发布母校基金捐赠新闻、募捐项目介绍、捐赠鸣谢等新闻推送,扩大基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设“我要捐赠”栏目,完成在线捐赠立即生成电子版捐赠证书,拉近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距离。校庆期间,通过微信平台捐赠的金额达90余万元。

  维护情感,提高二次捐赠率

  基金会积极做好捐赠人的关系维护,提升捐赠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力争提高二次捐赠率。一是做好对大额捐赠者的上门回访,颁发证书、宣传报道等工作。二是在重要节日给捐赠人发送祝福或问候电子贺卡、寄送感谢信。三是充分利用各类活动宣传基金工作和捐赠项目。

  公开透明,守住基金生命线

  把基金捐赠信息和使用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作为基金工作的生命线。建立财务管理系统,实现项目各类信息的实时查询。定期定点的通过网页、微信公众号、基金会年报、校友会刊等形式及时对捐赠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及鸣谢,让捐赠者及时了解和掌握,提高基金会的公信力。

  用心经营,结出累累硕果

  2011至今,基金会接受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到账捐赠合计逾1.82亿元。其中校庆期间达成的捐赠总意向就超过8000万元,截止12月10日,已到账的捐赠经费达到5210余万元。

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共奖励资助学生1万多人次,总金额达3535万元,支持校园建设经费达4162万元。丰硕的工作成果使基金会成为学校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各界踊跃捐赠,善举感人

  多年来,华农学子发扬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为学校荣誉不懈拼搏、为学校建设出钱出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计,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形成了良好的捐赠文化。

  2013年,动物科学学院退休教授毕英佐捐资220万元设立“毕英佐奖学金”,先后捐种樱花树千余株。其后几年,还捐建赏樱亭、感恩亭、爱心亭3座景观亭,为学校奖助学事业和校园环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3月21日,中科院院士、原校长卢永根教授及夫人徐雪宾教授将积蓄880余万元全部捐出,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学奖教及邀请农业领域专家讲座。卢院士的精神感染了无数国人。他先后被授予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等称号,全国上下都掀起了向卢永根学习的热潮。

2017年,卢永根院士夫妇捐赠880万元,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

  2019年,适逢学校110周年华诞,校友及社会各界更加踊跃的向学校表达支持,为校庆献礼。83届校友杨庆华、黄永仪伉俪承诺捐建校医院改扩建工程,总投资预计超过4000万元。这也成为建校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个人捐赠,更是为学校110周年校庆献上的最大贺礼。江苏校友程立力捐赠210万元,支持校庆工作及动物科学学院发展;惠州市校友欧吉阳捐赠125万元,支持校庆工作及“华山动科学生育人中心”修缮;肇庆校友杨晨辉捐赠神农广场建设工程并捐赠神农氏雕像。各地方校友分会也积极筹资,深圳校友会捐赠45万余元,用于4号楼前狮头喷水池修缮;惠州校友会捐赠33.33万元,用于“农林讲习所”门楼重建项目。

2019年,杨庆华、黄永仪伉俪捐建校医院

2019年,杨晨辉捐建捐赠神农广场建设工程并捐赠神农氏雕像。

  此外,学校每年接受校友及社会各界捐赠的景观亭、景观石、雕塑、科研教学实验设备、花草树木等大批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的实物,为建设“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添砖加瓦,更是实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组成。

  解放思想,实现基金增值

  面对新形势下的基金工作,基金会勇于开拓,大胆尝试多元化的投资理财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实现资金增值的最大化。自2014年起,基金会将毕英佐基金220万元投入中国农业银行“本利丰”短期理财产品,每年收益稳定;2018年经理事会授权,基金会利用账上余额共购买19期国开债,截至2019年12月,累计收益为270多万元。



(供稿/校友会 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责任编辑/费思迎

SCAU Copyright © 2017-2020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

管理登录